001.jpg

002.jpg

004.jpg

說到親子共讀這件事情,我可是打從生完老大阿財還坐月子中心時就開始了!

那時剛生完阿財,我跟一般媽媽一樣都喜歡在嬰兒床邊放黑白圖卡刺激寶寶視覺認知和大腦發展。

上圖就是阿財剛出生還沒滿月的照片,我可是找了好久才找到的啊~。

然後我也喜歡在房間內播放BABY MOZART系列的輕音樂,同時刺激寶寶聽覺。

那時在月中負責照顧我的阿姨每次進房除了看看我跟寶寶的狀況之外,也會跟我這新手媽媽聊聊育兒經。

阿姨建議我,除了給寶寶看圖卡之外,從現在就可以開始"唸故事"給寶寶聽。

阿姨也跟我聊到,他已經從事保母工作20幾年的時間,

她也是從新生兒開始,就"唸故事"給那些她帶過的寶寶聽。

DSC_4505.JPG

UGOT5205.JPG

親子共讀永遠不嫌早!

以下就跟大家分享我自己跟三個孩子親子共讀的經驗和分齡選書重點:

DSC_1614.JPG

24.JPG

【0~1歲時期】

這個時期的baby因為互動性還不是太高,所以我的選書重點在於顏色鮮明、對比明顯、圖樣簡單、材質安全的繪本。

雖然這個時期的孩子視力發展尚未完全,但還是可以靠聽覺和視覺去接收故事書裡的訊息。

DSC_2032.JPG

DSC_1815.JPG

我非常推薦國際大師艾瑞.卡爾的作品。

他特殊的拼貼畫創作,顏色繽紛,且故事內容充滿童趣和想像力,

我們家小孩可是從嬰幼兒時期一直到現在都非常喜歡他的作品!

因為我自己是走親密育兒派,在唸故事時,也是跟寶寶培養感情很棒的方法。

在跟寶寶"說"故事的時候,可不是用一成不變的語調唷!

可以練習看看用不同大小的音量、不同高低的音調念故事給寶寶聽。

把故事中的喜、怒、哀、樂用爸爸媽媽的聲音表現出來。

幫每個故事主角創造不同的聲音、情節緊張的時候提高音調、恐怖的時候壓低嗓音、遇到期待之處稍微停頓

接著搭配ㄧ些適度的肢體動作或表情,就是一個非常精采的故事演說!

沒有人天生就是說故事專家,這可是要透過練習的!

除了ㄧ般的書之外,我也喜歡買不同材質的布書、硬頁書、洗澡書...,讓寶寶觸摸不同材質,刺激五感發展。

我自己很喜歡Jellycat系列的布書,因為他裡面有不同的材質、顏色又鮮明。

其中一頁還會有"響紙",每次搓揉都會發出沙沙沙的聲音,小小孩都蠻愛的。

 

23.JPG

21.JPG

22.JPG

【1~2歲時期】

這個時期的孩子已經牙牙學語了,所以我喜歡找圖片不是太複雜、可教簡單語詞、故事內容和寶寶生活息息相關的繪本或是字卡

這時期我買的大多還是硬頁書,而且我也好喜歡在網路書店買書!

因為網路書店都已經將兒童書籍分齡,只要點進適合你家小孩年齡的商城,馬上就有好多書可以選擇。

page001.jpg

page002.jpg

我很喜歡Leslie Patricelli的系列幼兒啟蒙書。

這系列書中的主角就是個穿著尿布的小寶寶,然後故事內容就是ㄧ些小寶寶的生活日常。

所以讓孩子更能跟故事中的主角有連結性,邊唸故事的時候也等於邊教孩子講一些日常用語和生活習慣。

IMG_0974.JPG

IMG_0973.JPG

再來,這個時期的寶寶也開始會互動了,所以我也喜歡購買"操作書"、"翻翻書"、"有聲書"

除了可以邊唸故事邊玩之外,也可以訓練小孩小肌肉的協調性

我們家小孩很愛的操作書系列有: LULU`S 系列操作書、Maisy小鼠波波、Poke A Dot遊戲書...。

之前看過很多幼兒發展專家說,提早進行親子共讀,可以累積孩子詞彙能力。

或許是因為我自己是從0歲就開始親子共讀,刺激孩子學習說話的能力,所以阿財和軒軒在一歲半的時候已經可以和大人用完整的"句子"溝通。

長久努力親子共讀的結果在孩子身上看到反饋,就算唸故事很累我也願意繼續努力

 

蘇菲媽咪貼心小提醒

以上兩個階段的孩子可能會出現啃書、或丟書的情況,代表孩子正在學習探索"書"這個東西,

並不是寶寶不喜歡看書唷!爸爸媽媽不要輕易就放棄!

我自己的做法是,選擇不同材質、安全耐用的書(硬頁書、塑膠書、布書),

讓後讓小小孩盡情的"玩書"吧,充分滿足寶寶五感需求後,

接著再慢慢引導寶寶ㄧ頁、ㄧ頁地翻翻書。

不過如果寶寶有"撕書"的動作,家長還是要用方法引導並耐心示範正確的"翻書"方式唷。

 

DSC_1976.JPG

015.JPG

IMG_1027.JPG

【2~3歲時期】

這個時期的孩子已經穩定許多,加上從小親子共讀的引導,其實已經可以好好地看完一本書並且也聽得懂書裡的故事內容,

所以我開始選購非硬頁書的一般童書繪本。

我跟孩子都很喜歡的繪本系列有:工藤紀子全系列(小雞成長系列、野貓軍團系列、小企鵝系列、小修與沃特系列)、宮西達也霸王龍繪本集(我是霸王龍、你永遠是我的寶貝、正義使者、我相信你、我愛你...)、小布的故事(全6冊)、包姆與凱羅、100層樓的家、殼斗村系列繪本、獾爸便當店系列、英國Usburne出版社系列叢書...。

IMG_1023.JPG

MLLG1236.JPG

我還記的前陣子有一個周末,我帶著三個孩子去參加步道課,當天就在山上找到殼斗。

剛好前一天我跟孩子們共讀的繪本就是「殼斗村的麵包店」,孩子們興奮地不得了,因為從小他們都好愛殼斗村系列的繪本,今天終於看見殼斗本人了!!!

010.jpg

page003.jpg

IMG_1041.JPG

IMG_1042.JPG

我自己很愛「小布烤蛋糕」這本書,我不僅帶著孩子一起讀這本書,也帶著孩子一起玩烘焙。

之前幾次受邀到親子館當親子烘焙講師,我也把這本書帶到現場,在最後等待蛋糕出爐的時間,我也唸給現場所有的孩子聽。

我請孩子跟書裡的主角一樣手舉高攪拌麵糊,先是右手、再來左手、再來雙手一起,先從慢速、中速、快速到超級無敵快速...,全場小朋友都玩翻了。

 

IMG_1044.JPG

027.JPG

除了天馬行空的故事內容之外,這個階段我開始選擇ㄧ些故事內容有情緒、自身安全、教養觀念的繪本。

小熊剛滿2歲時就去念幼幼班,當時的他是班上最小的孩子,也還不太會講話。

加上平常在家裡都是哥哥們會讓他,所以剛去上幼兒園時他還不知道怎麼跟同學相處。

所以常常放學去接他不是看到他臉上有傷口(被同學抓傷)或是老師告訴我們小熊今天把同學抓傷了

這時候經由朋友的介紹,我入手了「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你不可以欺負我」、「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你不可以碰我的身體」。

透過繪本裡的故事,告訴他如果別人對他做了不喜歡的事,他該怎麼跟同學說?

 

011.jpg

【3~4歲時期】

這個時期除了繪本之外,我開始幫孩子訂閱適合的學前版兒童雜誌

現在的兒童雜誌大多都會隨書附贈朗讀CD或是點讀筆,有的雜誌更是直接有線上聽的功能,真的越來越方便!

而我喜歡讓孩子閱讀兒童雜誌的原因,是因為雜誌為月刊,每個月內容會依照季節、特定節日或時事做編輯,讓孩子在看雜誌的時候也能學習知識。

兒學前版的雜誌內容也相當地豐富,內容橫跨語文、科普、情緒、身體、藝術...,每個孩子都可以在雜誌裡找到自己喜歡的單元!

每期雜誌還會有一本遊戲書,遊戲書內容就是跟當期月刊內容有關的手作活動,所以我們家小孩很愛在聽完雜誌後動手玩遊戲書。

這類型的兒童雜誌我都是讓孩子們自己看書聽CD,他們會依照CD裡的指示翻頁。

剛開始的時候,我會陪著一起聽,當孩子們適應朗讀CD的節奏和翻頁流暢度之後,我就放手讓他們自己去聽了。

不過建議大家在孩子剛接觸這類學前雜誌的時候,約每15~20分鐘就先暫停讓孩子休息一下,因為這個年紀的孩子的專注力時間並不長(3歲 6~15分鐘、4歲8~20分鐘)。

012.JPG

我自己最喜歡讓孩子在精神較好的時候聽兒童雜誌(例如吃完早餐後),聽完之後就可以動手玩遊戲書。

之所以會想讓孩子閱讀兒童雜誌搭配聽朗讀CD,是因為想訓練他們除了視覺還有聽覺的專注能力!

因為唯有靜下心專心聆聽CD,才知道雜誌裡面在說些什麼!

這對於之後進入中大班及小學的孩子有一定的幫助!

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常需要自己1打3照顧孩子,訓練他們自己配合朗讀CD看雜誌,我就可以帶著老大在房間寫功課時,老二、老三自己在書房聽CD看雜誌。

同時顧及三個孩子,又不會浪費孩子學習的時間!

長期聽下來,我發現孩子真的可以學到好多東西!

我還記的有一天下雨開車載小孩出門,軒軒看著車窗上滑落的雨滴,然後他就告訴我說:媽媽,天上的雨水是水蒸氣經過蒸發、凝結成小水珠,然後很多小水珠集結成雲,然後再下雨的一種「水循環」。

當時才中班的他,能夠說出這一串雨水形成的經過,讓我非常驚訝(因為我根本沒教過他)。

後來一問,才知道他是聽+看幼兒雜誌學到的!

TRPM6553.JPG

DSC_1873.JPG

【4~6歲時期】

這個時期的孩子對於書本的種類已經有特定的喜好!

除了延續繪本之外,他們開始喜歡看知識學習科普漫畫(雨林冒險王、科學實驗王...)。

從以前溫馨的路線,轉換成喜歡神秘、冒險、刺激的故事。

還有從以前以圖畫為主的繪本改為喜歡看文字較多的橋樑書小說。(屁屁偵探讀本、神奇樹屋、用點心學校、爆笑小火龍故事系列、魔法校車、小珍珠、骨頭博士找骨頭...)。

IMG_1033.JPG

這個時期的孩子當然看不懂這麼多國字,所以都是我唸給他們聽。

透過音調起伏和肢體語言,把文字很多的書變成很好聽又好看的表演。(難怪他們超愛借這種字很多的書回家叫我念給他們聽)

對於中、大班的孩子,我在唸這種字很多的書的時候,我喜歡用手指頭指著我正在唸的字,一邊唸故事一邊讓孩子認字!

所以久了孩子也開始認得一些簡單的國字。

之後在唸故事時,如果遇到孩子已經認識的國字時,我就會讓他們唸,把單純的唸故事變成一種認國字遊戲。

 

DSC_8711.JPG

IMG_4563.jpg

DSC_2000.JPG

DSC_2009.JPG

DSC_2018.JPG

DSC_2020.JPG

DSC_2028.JPG

除了字很多的書之外,我發現阿財和軒軒在這個時期好愛STAR WARS 和樂高。

所以前陣子原文書展的時候,我也跑去買了一堆STAR WARS和樂高的原文遊戲書

像是這個LEGO的遊戲書一本裡面有故事、小漫畫和小遊戲,隨書附贈一個跟書裡主題有關的樂高小玩偶

我們家小孩根本愛死!!!!!!!!!!!!!!!!!!!!!!!!!!!!!!!!!!!!!

DSC_2035.JPG

DSC_2036.JPG

因為我們幫孩子選擇的幼兒園並沒有提前教孩子認識ㄅㄆㄇ、國字...。

為了能夠縮短孩子上小學的陣痛期,我希望利用好玩有趣的方式帶著孩子認識國字,所以也戍守一套水墨漢字繪本。

在孩子學習寫國字之前,都是利用畫圖來表達。而「書畫同源」,現在的國字其實就是由原始古人的畫所演變而來的。

經由這本書,我帶著孩子們先經由水墨的字體意境畫,再透過書中的故事讓孩子知道如何從意境畫變成現代漢字的模樣。

DSC_4439.JPG

國小低年級

阿財目前上小一,雖然在上小學之前沒有上過正音班,

但是經過一學期的學習,發現他的認字能力進步的非常快!

上國小之後,我是讓阿財把之前的橋樑書拿出來自己看,不會的語詞請他查字典。

一次不用多,唸個一個章節,但是如果孩子喜歡,也可以多唸幾個章節。

IMG_0864.JPG

除了讓他選擇有興趣的書籍,繼續養成規律的閱讀習慣之外,在他學會認注音和國字之後,我開始把"唸故事"的責任交接給他!

我會請他自己去挑幾本有注音符號、文字又不會太多的繪本,唸給弟弟們聽。

雖然剛開始卡卡的,但是經過一陣子的練習之後,越來越順暢。

不僅可以加強他認字速度,也可以滿足他當「小老師」的榮譽心唷。

 

在孩子大班~上小學低年級這階段,我也訂了高幼版的兒童自然科學雜誌。

相較於之前的幼兒雜誌,這個高幼版自然雜誌內偏重在介紹生活及環境中的自然科學和植物動物生態,學到的知識又更多更廣。

IMG_E0003.JPG

IMG_1054.jpeg

IMG_1056.jpeg

IMG_1058.jpeg

除了ㄧ般的圖書之外,我們家小孩最近很喜歡這兩本互動智慧圖書

這本書有特殊的AR擴增實境,所以透過行動裝置(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的app軟體,書本上的動物就會變成3D立體活生生出現在你眼前!

動感的背景音樂,搭配擬真的動物或恐龍叫聲,還可以利用行動裝置上的控制按鍵來操控3D動物或恐龍走路的方向,還有互動餵食遊戲。

這本書不只可以看,也可以玩!

還有中英文雙語人聲朗讀,介紹書中動物或恐龍的生物特徵、生長環境,最後還有機智問答。

透過書本結合行動裝置APP,呈現另一種親子共讀的型態!


=====================================================

IMG_0863.JPG

IMG_E0997.JPG

基本上,親子共讀的時間進行得越早越好

雖然剛出生的嬰兒視力尚未發育完全,但是嬰兒可以從聽覺和視覺去接觸圖書中的訊息。

而嬰兒的視力持續發展,輪廓清晰、對比鮮明的圖案都有助於刺激視覺發展。

時間選擇方面,我認為只要孩子有意願、有興趣,任何時間都適合!!!

IMG_0975.JPG

但我會建議選書方面還是要配合孩子的作息,像是睡前適合ㄧ些較溫馨的故事,不適合ㄧ些太HIGH或是會讓孩子害怕的故事。

而在孩子精神較好的時候,可以看ㄧ些較需要腦力的書或是遊戲操作書。(像是我們家小孩喜歡在週末早晨一起床就先聽一本兒童雜誌)

IMG_0968.JPG

IMG_E0995.JPG

014.JPG

而環境方面,只要是「光線充足」的地方都可以!我們家孩子喜歡看書的地方有書房、客廳窗邊或房間書桌上。

只要是天氣好、光線充足,我喜歡和孩子們窩在客廳窗前看書。有的人坐在懶骨頭上、有的人坐在小沙發上、有的人坐在地上...。

如果環境光源不足,我就會要求他們做回書桌打開桌燈!

DSC_4778.JPG

至於兒童桌燈的選擇,我非常推薦 BenQ WiT MindDuo 親子共讀護眼檯燈】。

這款檯燈是之前專門為了要上小學的阿財準備的,目前實際使用了半年,我跟阿財都非常滿意!

快來看我的開箱介紹   好聰明好貼心的智慧檯燈【BenQ WiT MindDuo】親子共讀護眼檯燈推薦!

DSC_4746.JPG

DSC_4287.JPG

這台BenQ WiT MindDuo 親子共讀護眼檯燈 的特色有:

95cm 超廣角照明,照射面積是一般檯燈的150%。

亮度偵測自動調光,內建光感應器可根據環境亮度及書本距離主動輸出最適合光線亮度及色溫。

入座感應自動開關。

LED燈源,使用壽命長,也更節能省電。

低眩光、光源穩定且光線均勻,使用起來眼睛也更舒適。

DSC_4846.JPG

page013.jpg

因為書本閱讀和數位閱讀所需要的是不同色溫的照明!

BenQ WiT MindDuo 親子共讀護眼檯燈提供寬廣色溫光線(暖白光2700K~冷白光6000K)

除了有內建自動調光模式(書本閱讀模式/數位閱讀模式),也可以手動調整色溫和亮度。

page010.jpg

檯燈和燈臂都是鋁合金製成,因為是要讓孩童使用,所以規格上也是採用兒童玩具的安全標準來設計,使用起來更安全安心。

這台雙臂的BenQ WiT MindDuo 親子共讀護眼檯燈有專利球狀關節和扭力彈簧。

孩子可以輕鬆自行調整燈頭、燈臂到最適合的角度,調整完成後即會固定,讓照明無死角。

有了BenQ WiT MindDuo 親子共讀護眼檯燈,不管孩子是寫功課還是看書,都能夠有最充足的光線。

 

從小就幫孩子做好視力存款,跟大家分享護眼小Tips:

1、記得每半年定期檢查視力。

2、未滿2歲避免看螢幕,2歲以上每日不超過1小時。

3、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

==================================================

以上就是我跟三個孩子親子共讀的經驗分享。

歡迎大家也跟我分享你們共讀經驗及推薦書單

更多檯燈資訊請看BenQ WiT MindDuo 親子共讀護眼檯燈

===================================================

更多精彩照片就在  我的IG 

喜歡這篇文章嗎?別忘了幫我按讚    

 

來來來~ 快加入蘇菲媽咪的異想世界

有更多好物及生活分享唷

arrow
arrow

    蘇菲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