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15.JPG

4月份時,小熊在半個月內反覆住院了2次

剛開始我一直以為只是重感冒.肺部積痰

但是經過這陣子的治療及檢驗,醫生告訴我小熊確定是有氣喘體質的孩子

老實說,生了三個孩子,壓根兒沒想過我的小孩會是氣喘兒

以前曾聽過很多氣喘兒的家長分享小孩發作blah blah blah 的事情

總覺得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完全沒有把前輩們的經驗分享牢記在心中

更沒有研究照顧氣喘兒這方面的know how

IMG_0355.JPG

以前孩子們感冒生病,我總是以支持療法為優先,希望利用孩子自身的抵抗力對抗病毒

約莫一個月前,小熊開始微微的咳嗽

當時,我也不以為意

可能是溫差太大著涼了、可能是被哥哥們傳染小感冒了、可能是晚上睡覺直接吹到冷氣...

總之沒有發燒、沒有黃鼻體、沒有精神不繼、所以我也沒打算讓他看醫生吃藥

咳了一個禮拜之後,發現小熊咳嗽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嚴重到會影響睡眠及日常生活

直到兒童節連假的最後兩天

除了咳的嚴重,還出現了痰音之外

小熊也開始發燒了,整張臉都燒得紅嘟嘟(就像上圖那樣)

然後活動力和食慾也變差

最重要的是,我發現他變得好喘!!!

觀察了兩天之後,我發現他的症狀沒有改善

於是深夜趕緊幫他掛號

掛的不是平常去看的兒科診所,而是大醫院小兒科

然後,等孩子睡著後我也開始收拾行李,做好住院的打算!

IMG_0508.JPG

經過醫生初步的檢查後,他要我們先去照X光

看了片子之後,醫生說小熊的肺都變白了,裡面積了很多痰

因為他年紀較小,又喘又燒

所以建議我們住院治療

其實說真的,當下聽到醫生要我們住院治療其實我放心很多

雖然要待在醫院照顧小小孩真的很累

但是依小熊這種狀況,帶回家我真的怕我不會照顧

會讓他不舒服更久

IMG_0513.JPG

DAY 1

聯絡一下在台北開會的老公

然後獨自一人一手抱小熊,一手拉行李,然後還拿著一堆資料去辦住院

被咳嗽發燒折騰一整晚沒睡好的小熊,這時早已在鬧睡覺,小手不斷地在摸我ㄋㄟ ㄋㄟ討奶喝

因為單人病房要候補,所以我們先住進雙人房

進房安頓好後,馬上讓他躺病床上奶睡

但是睡沒多久,住院醫師就過來問診

不知道是太累還是不舒服沒體力

雖然被住院醫師挖起來做檢查的小熊,一副逆來順受的樣子坐在我腿上讓住院醫師檢查,完全沒有哭鬧

檢查完後,立馬把奶翻出來讓小熊吸個痛快(當然啦,有等住院醫師離開才翻出來)

但是隔沒多久又接到護理站通知要帶小熊去診療室打點滴

進到診療室把小熊交給護理師後,媽媽就被請出診療室等待

接下來,沒有小熊鬼哭神號的哭聲

因為他早已咳到燒聲

診療室裡傳來他沙啞氣音的哭喊聲,哭叫著"媽媽,不要不要"

雖然不捨,但是知道這是讓小熊可以快快康復的方法,所以只好滑著手機,分散注意力

 

沒多久,護理師就請我進去抱小熊

很幸運地,這次點滴一打就上!

我也告訴小熊,打點滴的手是「機器人手手」

希望他可以愛上打點滴的這隻手,畢竟還要和平共處好幾天啊

回到病房裡抱著哄他睡覺,小可憐窩在我懷裡眼角還有沒滑落的小淚珠

IMG_0515.JPG

除了打上葡萄糖點滴之外

小熊也要睡氧氣帳

這個氧氣帳就是將高濃度氧氣打入透明的密閉式帳篷 

在帳篷裡有持續性高濃度的氧氣,可以舒緩因呼吸費力、缺氧產生的不適

小熊必需盡量待在氧氣帳裡

但是可能是剛剛打點滴驚嚇過度

所以小熊對於任何的醫療器材都很驚恐

所以他根本不願意進到氧氣帳了

為了要讓他呼吸舒服,我試了好多方法

甚至縮著身體陪他一起塞在氧氣帳裡

他還是哭鬧不願意待在裡面

IMG_0521.JPG

我只好一隻手抱著他奶睡

然後再一點一點的把他的頭挪進氧氣帳裡

然後再用另一隻手慢慢將氧氣帳周邊下擺塞好

不要讓氧氣跑掉

這中間還要小心不要讓氧氣帳透明的塑膠帳篷發出太大聲音

把小熊嚇醒

不然我手麻屁股酸精心喬好的姿勢就功虧一簣了

不知道以這個姿勢睡了多久

我的手和屁股早沒了知覺

只是想到能讓小熊多吸一下氧氣也好

IMG_0548.JPG

除了氧氣帳之外,小熊每天要吸4次的氣管擴張劑

以及每四小時要進行胸腔扣擊,幫助他把肺部的膿痰咳出

氣管擴張劑本身不具抗發炎或化痰的功用

主要是幫助緊縮的支氣管上的肌肉放鬆,使呼吸道通暢而解除呼吸困難的不適

 

傍晚老公開完會,先趕來醫院換班讓我回家洗澡

因為我有潔癖,不敢在醫院洗澡

但是剛好大姨媽來報到

我不想妹妹生病,所以要求老公一定要過來換我回家洗澡

回家洗好澡後就買著晚餐趕緊回醫院跟老公交班

老公說,我離開醫院後,小熊就開始哭鬧要找我

IMG_0520.JPG

吃完晚餐後,老公就先回家

小熊食慾還是一樣不好

除了吃了幾個葡萄乾吐司上的葡萄乾之外

其他時間都是ㄧ直喝母奶

IMG_0530.JPG

第一天的晚上,我、小熊還有氧氣帳就一起睡在病床上

因為小熊不願意睡在氧氣帳裡

護理師叫我讓他腳朝氧氣帳

睡在氧氣帳出口的方向

總之,能讓他多吸到一下氧氣有好

扣掉氧氣帳和小熊,整張單人病床只剩下可以讓我側睡的寬度

不過側睡也可以順便讓小熊喝奶,所以我整晚都以左側睡的姿勢睡覺

不過大姨媽來又要住院顧小孩真的很不方便

很怕側漏弄髒床

IMG_0538.JPG

DAY2

整晚夜裏小熊吸了2次的氣管擴張劑

還好每次護理師進來量體溫都沒被吵醒哭哭

早上醒來沒哭沒鬧

雖然進食狀況還是不好,以母奶為主食

不過開始願意吃些蘋果.香蕉

但是沒發燒,精神也不錯

我開始發現他的眼睛分泌像膿一樣的分泌物

我當下一個想法,會不會是感染腺病毒?

因為之前有朋友得到腺病毒,眼睛也會有這種分泌物

如果是腺病毒就糟糕了!

因為會高燒,而且喉嚨會很痛啊!!!

去年底阿財得到腺病毒,高燒好幾天

而且喉嚨痛到他無法進食

那時醫生一看阿財喉嚨兩邊扁條線又白又腫

耐痛的阿財得到腺病毒都痛到受不了

何況是才一歲多的小熊???
稍後醫生巡房時也跟他立即反映這個新狀況

醫生巡完房後沒多久,小熊就大便了

一手推點滴架,一手抱他去廁所洗屁股

幫他換好尿布和新褲子後

看到住院醫生拿著檢驗用的棉棒說要幫小熊驗腺病毒快篩

我很熟練地一手壓制住頭,一手抓住雙手

然後把小熊的腳夾在我的雙腿中間

讓醫生用棉棒在他喉嚨深處採集檢體

IMG_0588.JPG

想當然爾,小熊又哭又叫

因為被刺激喉嚨,小熊反射性地乾嘔+咳嗽

感覺好像有痰咳不出來

說時遲那時快,他就吐了

我望著我和他身上還有床上的嘔吐物嘆了一口氣

想辦法先安撫他情緒,接著就趕緊幫他&我自己換上乾淨的衣服和床單

IMG_0536.JPG

還沒整理完,護理師就進來拿了一瓶眼藥水說是要給小熊點的

一天四次

我當下腦經一片空白

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幫眼前這個才剛大哭大吐完的小半獸人點眼藥水

只好硬著頭皮把小熊壓制在床上

然後趁亂盡量以不要把他用瞎的方式把他眼皮撐開然後亂點幾滴眼藥水在他眼睛裡

說真的,我根本分不清楚他眼中的是淚還是眼藥水

 

可喜可賀的是,早上的腺病毒快篩結果出來了

小熊不是腺病毒

IMG_0621.JPG

DAY 3

早上起床發現小熊哀哀叫

原來他的眼睛都被乾掉的分泌物黏住打不開

先簡單將幾塊比較大的分泌物用手摳掉後

再用溫的毛巾熱敷雙眼

等乾掉的分泌物軟化之後,再用毛巾把分泌物擦掉

這一切講的好像很簡單,但是這半獸人怎麼可能乖乖就範

而且分泌物真的又多,而且都乾掉了

分泌物從睫毛根部緊緊地把眼睛黏住

偏偏小熊睫毛又多又濃

所以沾到的分泌物又多

上圖是已經清過一輪的照片

但是分泌物真的永遠清不完啊~~~~~~~~

不過還好,沒燒沒吐

只是食慾還沒恢復

天真的媽媽我還想說MAYBE今天或明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休養

因為我已經跟人家約好後天要去逛烘焙展

我拿到的票是VIP的票,第一天就可以進場!!!

過沒多久醫生來巡房

解釋了一堆BLAH BLAH BLAH之後

拿著他的iPad給我看抽血報告並跟我說

前幾天抽血化驗的結果,小熊氣喘和過敏指數偏高

可能有這方面的體質

蛤?氣喘???

蛤?過敏???

醫生問了我跟老公誰有過敏性鼻炎?

唉~我老公有耶

醫生說這是體質遺傳

但氣喘的孩子,在2歲前可先觀察 (但小熊距離2歲只剩3個月啊~~~)

不一定代表以後就會是氣喘的體質

 

晚點老公來醫院看我們,就跟他提到小熊有可能是氣喘兒的事情

該來的還是得面對,只好開始想辦法怎麼讓他這段期間好好復原以及回家後如何預防再次復發的狀況

IMG_0584.JPG

IMG_0911.JPG

在病房的時間其實蠻無聊的

因為小熊也沒發燒了

所以只要他沒有在睡覺的時間

我就會推他到醫院樓下走走,曬曬太陽

但是放心,我們倆都有戴上口罩

回病房後也立刻洗手消毒

IMG_0560.JPG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直打點滴的關係,小熊變的好浮腫,腫到臉上的微血管都好明顯

原本以為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晚上老公來看我們準備回家時

我還想說帶小熊下樓走走順便送老公去開車

沒想到小熊下樓後變得很反常

開始哭鬧不想坐推車

我想說會不會是在鬧睡覺?

所以就先帶他上樓準備睡覺

這時,我發現他頭摸起來夯夯的

後來凌晨護理師例行性的查房

一量之下,發現小熊燒到38.5度

也準備了退燒藥要我餵他喝

但是因為我看小熊睡得蠻安穩

就不想把他挖起來餵退燒藥

到了早上他的燒也就自然退了

醫生巡房時,知道小熊凌晨時又燒了起來

原本還想說這兩天蠻穩定準備再觀察一天就要讓我們回家休息

IMG_1316.JPG

這下子,我只能跟烘焙展說bye bye 了

IMG_0614.JPG

白天他的狀況都算穩定

因為昨晚有發燒的緣故,今天就不帶他下樓散步

改在房間念字卡

到了晚上睡覺都沒有異狀

一直到了半夜(也就是DAY 4 的凌晨)

小熊給我燒到39度

護理師也準備了退燒藥要給小熊喝

不過我看他睡得很安穩,沒有吵鬧或是因為高燒不舒服睡得不安穩

也就沒有把他挖起來餵退燒藥

護理師幫我用了冰枕讓小熊躺

希望利用物理性的方式幫小熊降溫

IMG_0858.JPG

因為冰枕每躺20分鐘要休息10分鐘

來來回回幾個ROUND

今晚我想我也就沒辦法睡了

索性拿出電腦開始工作

後來已記不清楚是第幾次要讓他躺冰枕

摸了一下他的頭,感覺已經退燒了

後來摸到床上怎麼淹水了!!!???

原來是冰枕的水~流~出~來~了~

踢宮北啊~為何要這樣捉弄我啊~~~

IMG_0855.JPG

IMG_0856.JPG

不過還好我發現的早,小熊只有打點滴的固定手板有用濕

其他衣服都沒有被冰枕的水用到

所以把它搬到床的另一個方向

然後趕緊把淹水的床墊換新

再把小熊放回原來的地方

整個過程,小熊都沒有醒來

也沒有吵到隔壁床的孩子

一切有驚無險

 

DAY 4

到目前為止,驗血驗尿驗喉嚨檢體

都查不出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他生病

早上醫生巡房,知道小熊夜裡又高燒

所以要求要做流感快篩

熟練地壓頭壓手夾腿讓醫生採集喉頭檢體

這次我學聰明了,先幫小熊穿上吃飯用的圍兜兜

如果又吐的話,只要換圍兜就好

不過好險,小熊這次沒吐

過了約半小時,住院醫師回報快篩結果正常

不是流感作祟

IMG_0591.JPG

IMG_0596.JPG

IMG_0611.JPG

DAY 5

這兩天的情況算穩定了

持續地打點滴葡萄糖.吃藥.吸氣管擴張劑.拍痰.點眼藥水...

雖然咳嗽還是有痰音,但比起剛入院時的狀況,算是好很多了

住院的日子真的蠻無聊的

除了唸唸國字卡和玩帶去醫院的玩具之外

為了不讓小熊整天在病房昏睡,我也盡量帶他到樓下散步(我們都會戴口罩)

一天至少去個3次

因為怕交叉感染,所以除了老公每天早晚來探視之外

也請公婆和軒軒儘量不要過來

小熊每天最大的娛樂就是和爸爸.哥哥.阿公阿嬤視訊

今天剛好是周末

阿公阿媽帶著兩個哥哥來探病

好幾天不見的兄弟三人

馬上在床上玩了起來

這也是住院這幾天,小熊最開心的時刻

待了將近半小時,阿公阿罵原定要帶著兩個哥哥去台北辦事

但是軒說想要留下來陪小熊

所以就讓他留下來陪弟弟吃午餐睡午覺

傍晚再由阿公阿媽接回

IMG_0948.JPG

DAY 6

小熊這兩天的狀況穩定很多

只剩下肺部痰的問題還沒完全解決

沒有發燒.沒有喘

所以早上巡房後,醫生問我的意見

看是想回家休養還是多住一天觀察?

看小熊的狀況穩定很多

加上隔壁床昨天住進的孩子

家長衛生習慣很差

真的不想在這房間多待一天

所以跟醫生說想回家休養

醫生評估完狀況後,也就幫我們開出院的醫囑

 拿了氣管擴張劑噴霧和內用的藥之後

我們就迅速出院回家

阿媽一知道小熊可以出院

立馬買了放山土雞幫小熊燉湯

然後再請阿公送來家裡

IMG_0945.JPG

原本沒有特別迷信的我

因為小熊最近都是半夜突然發高燒

然後都會閉著眼睛尖叫哭鬧

所以在家人的建議之下

帶去請人收驚

回家前也帶小熊去理了頭髮

也依照師父的建議用符水洗澡

IMG_0959.JPG

回家休養的這幾天

除了有一天我要去上課,所以請婆婆幫我照顧小熊之外

其他時間我們都待在家裡沒有外出

喘的情況已經控制住了,但是肺部積痰還是要靠藥物控制

但回家後不到一個禮拜,有天早上我發現小熊又開始夯夯的

想說會不會是因為天氣太熱

結果到了晚上,又開始番

當媽媽的直覺不不對勁

馬上又他掛了同位醫生的診

等孩子們睡了後,我又默默去整理行李

因為我覺得這次又會被留住院

==========================================================

IMG_0801.JPG

第二次住院Day 1

隔天帶著依舊發燒的小熊去看診

醫生看到我們有點shock

初步檢查小熊的狀況之後

因為肺部積痰的問題變嚴重了,加上又開始發燒

所以要我們直接住院

熟練地一手拖著行李箱,一手抱小熊上樓辦理住院

護理師看到我們驚訝的問:「你們怎麼又回來了?」

唉,啊就老毛病啊

進到病房安頓好後,住院醫生又例行性地進來問診及基本資料調查

IMG_0813.JPG

IMG_0827.JPG

接著就是到護理站打點滴

這次被插了三針才打上點滴

上次住院都只有打葡萄糖水

這次還加了抗生素和類固醇

不過因為他完全無法接受睡氧氣帳

所以這次只有吸氣管擴張噴霧和吃藥治療

IMG_0874.JPG

IMG_0906.JPG

第二次住院DAY2  & DAY 3

第二次入院,我和小熊也習慣多了

沒有睡覺的時候,我們就到樓下散步、吃點心、曬太陽

連坐推車的姿勢都放鬆多了

 

比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這次隔壁床小朋友家長晚上睡覺時如雷的打呼聲

話說,我們家老公也是打呼聲超大的那一種

大到有去大醫院的睡眠中心治療

所以這幾年我在他的訓練下,其實對這種轟天鼾聲已經很習慣了

但是,我只能說,一山還有一山高

我老公遇到可敬的對手了!!!

住院的第一晚,我整晚被吵得無法入眠

後來實在受不了,發出嘖嘖嘖的聲音試圖暗示他小聲一點

但根本沒用啊!

這幾天住下來發現他是連早上醫生來巡房都沒聽到聲音繼續睡的那種

還有,更誇張的是,他們早上6點多設了一堆鬧鐘

然後還是設定傳統電話的那種鈴聲

然後鬧鐘響了100聲還不按掉啊

妳說我崩不崩潰(跪)

 

另一個驚人發現是,我一直以為那是隔壁爸爸晚上睡覺發出的鼾聲

直到有一天早上,我依舊被吵得整夜無法入眠

一早聽到有人開門提著一堆塑膠袋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

原來是隔壁爸爸昨晚回家睡,一早幫老婆小孩帶早餐來

隔壁爸爸昨晚回家睡???

那...轟天雷的打呼聲是誰發出來的???

靠!是隔壁媽媽!

這真的是太驚人了

立馬傳line跟老公報告

IMG_0929.JPG

IMG_0932.JPG

第二次住院 DAY 4

凌晨,小熊睡得正香甜

我突然摸到床上怎麼有一攤水

一看,發現點滴的接頭處斷掉啦

好險我發現的早,不然點滴回血的話,小熊應該會失血過多吧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錯!

護理師幫我們把點滴接頭黏好之後

發現小熊手背針孔的貼布不黏了

所以有點跑針,所以要我把小熊帶去診療室從新換個透明貼布

當然,小熊一看到診療室就哭慘了

不過因為只是換得透明貼布,所以大約5分鐘就換好了

抱著他稍微安撫一下他就不哭了

躺到床上餵奶就立刻睡著

好險沒有吵到隔壁室友

 

不知道隔了多久,護理師進來量體溫和看點滴

發現貼布又不黏了,針頭有點跑掉

如果不換貼布的話,點滴會打得不順

所以又請我們到診療室換貼布

 整個夜裡,我們就這樣起床去診療室換貼布換了3次

IMG_0967.JPG

IMG_2319.JPG

IMG_3111.JPG

隔天醫生巡房,認為小熊狀況已穩定許多

跟我討論想多住一天觀察還是要出院?

因為目前雖然目前在醫院是有打抗生素治療,回家後可改口服

加上小熊吃藥狀況很好

住院真的大人小孩都折騰

跟醫生討論後,我決定要回家休養

出院時,醫生也開了治療氣喘用的"欣流"和氣管擴張液

為了要讓小熊在家也可以像在醫院一樣吸氣管擴張噴霧

我還特地去買了好多人推薦的大象吸鼻機

這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

IMG_2977.JPG

經過這1個多月的吃藥+吸噴霧控制

小熊狀況穩定下來了

因為醫生交代回家後要好好保養,近期內盡量不要再讓他感冒

所以只要稍微聽到他有咳嗽就會讓我很緊張

不過這場仗還沒有打完

聽了周邊有經驗的朋友分享

接下來的日常保養以及發作時該怎麼治療

也是我要繼續做功課的地方

這陣子生病,小熊整個人瘦了好多

而且變得不愛吃飯

很依賴母奶

整天掛在我身上吸奶

都快2歲了,搞得我最近好像有點追奶追回來

奶量變多了

看小孩生病住院真的好心疼

加上又會掛念家裡另外兩個大的

接下來我也要趕緊增加照護氣喘兒這方面的知識

跟大家分享這次我們的住院日記

================================================

更多精彩照片就在  我的IG 

喜歡這篇文章嗎?別忘了幫我按讚    

 

來來來~ 快加入蘇菲媽咪的異想世界

有更多好物及生活分享唷

arrow
arrow

    蘇菲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