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76.JPG

阿財前一陣子接受了為期半年的語言治療!

話說阿財算是蠻早開始說話的孩子

他大約1歲左右開始牙牙學語

到了1歲半開始可以用簡單的句子聊天

當時跟他同齡的孩子大部分都只會講單字

但是阿財卻已經可以用句子表達

所以,我當時完全不擔心阿財有"語言"方面的問題

 

但是直到阿財2、3歲時

我發現阿財話雖然說得流利,但是卻說得不標準、不清楚

也就是傳說中的"臭乳呆"

但是老公覺得等他大一點就自然會好

當阿財滿2歲去打預防針時,我還特地請醫師檢查他的舌繫帶是否太短

醫生也都說沒有問題

我自然也就沒有正視阿財這個問題

 

直到老二軒軒在學講話時

我發現軒軒發音比哥哥阿財標準很多

舉例來說,以下詞彙右邊藍色是阿財的唸法

滿的--->馬的

蛋餅--->大筆

空氣清淨機--->摳氣七際機

給我--->ㄉㄟˇ  我

 

因為咬字發音不清楚

加上他說快速度快

所以有時外人根本聽不懂阿財在說什麼

 

因為阿財已經滿4歲了

加上最近準備要去幼稚園唸書

我怕他這個情況會影響日後學習的狀況

上網查了一下,看到很多構音異常的孩子是因為聽力有缺陷

真的是嚇死我了

不過想當初阿財出生時在醫院作的聽力檢查是合格的

所以請教了在當語言治療師的朋友

她說:如果是2~3歲的孩子的話,可再觀察

但是阿財已經4歲了

她建議我們先帶阿財去掛復健科請醫師評估

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IMG_6820.JPG

img_001.jpg

第一次帶阿財去復健科時

因為我怕他心裡會排斥看醫生

到時如果他不肯開口說話會影響醫生評估

因為他自己知道也非常期待去上幼兒園

所以我跟他說:因為他準備要去念幼兒園了,所以我們要去跟醫師聊聊天

請醫生看看你是不是真的很會講話,如果是的話,就可以讓你去念幼稚園了

進入診間後,我原先以為醫生會和阿財聊天,聽聽他說話再來評估

但是當天醫生只問了我一些阿財的狀況,完全沒跟阿財講到話

然後就開了一張語言治療的單子和六格單叫我們回家等治療師的電話

 

很幸運地,過了幾天後我們就接到語言治療師的電話

也和她約了治療的時間

IMG_9353.JPG

IMG_9354.JPG

IMG_9367.JPG

IMG_9374.JPG

IMG_9381.JPG

IMG_9388.JPG

Week 1

第一次上課時,治療師先請我填一張兒童發展調查表

我在填單的同時,她就在治療室的另一旁對阿財開始進行評估

除了拿一些圖片叫阿財念之外

也檢查了他的舌頭和口腔,確認沒有構造上的缺陷

很快地,30分鐘馬上就過去了

經過一連串的評估

治療師說阿財構音問題不大

他子音部分都很標準(ㄅ.ㄆ.ㄇ)

但是母音(ㄢ.ㄣ.ㄤ.ㄥ)都很模糊或是發不出來

治療師說~ㄢㄣㄤㄥ這類的發音要到5.6歲才會發展的比較成熟

所以以阿財目前的狀況還不需太過擔心

再來一個問題就是阿財講話速度過快

他嘴巴的速度跟不上腦袋瓜的速度

急於表達的結果就是很多字都會含糊帶過

確定了阿財構音上的問題後我也鬆了口氣

就回家等待下一次上課

 

後記:在這次上課前,我也是跟阿財說我們要來找老師(治療師)聊聊天

回家後,他跟我說他知道那是醫生,不是老師(因為有穿白袍)

然後他也會跟人家說他自己臭乳呆

雖然看他嘻嘻哈哈自嘲,但做媽媽的我還是有一絲心疼

=============================================

IMG_0002.JPG

IMG_9977.JPG

Week 2

這周上課就要開始矯正阿財母音發音不標準的問題

這周從"ㄢ"開始

15515865_10154353007074671_108569435_o.jpg

這次上課拿到一張A4大小的紙

上面全是發"ㄢ"的詞彙

治療師一個一個帶著阿財念

並很有耐心的糾正他念法

念完前2排還先讓他選一個玩具玩,當作給他的鼓勵

阿財這次挑的是米奇飲料機

他覺得很好玩,所以跟治療師約定好,如果乖乖念完接下來2排,就又可以再玩一次飲料機

 

後記:

這次上課我在徵求治療師的同意之下,一起進到教室看阿財上課

當初在請教也是在當語言治療師的朋友時

他是建議我要在教室旁聽治療師怎麼教阿財念

如果可以的話,將上課過程錄音或錄影

因為這樣回家我就可以用同樣的方式指導阿財複習(上完課都會有回家作業要複習)

不過家長們還是要先徵求治療師的同意

因為有些孩子在家長陪同下反而會耍賴不念或是分心

會影響治療師上課的品質唷

還有,今天上課後有拿一張練習單回家

每天我都會花個10分鐘幫阿財複習

軒軒看了也想要一起念

兩兄弟在發音上真的有差異!!!!!!!

軒軒不管是母音或是捲舌音都念得好標準

希望在上完治療課後,阿財的發音能夠矯正過來

====================================================================

IMG_0294.JPG

IMG_0308.JPG

Week 3

這周還是進行"ㄢ"的訓練

治療師拿了一疊全是有關"ㄢ"的詞彙讓阿財念

念完之後,治療師再拿出一個以"下雨天"這組詞彙為中心的九宮格拼圖

剩下八張拼圖分別代表不同詞彙(圖案有:穿雨衣.青蛙...剩下我忘了)

每次阿財抽一張,抽到就念出上面的圖案並且完成拼圖

今天上課狀況不錯

治療師讓阿財完"森林家族"的車車溜滑梯遊戲組

IMG_0295.JPG

後記:

這幾個禮拜語言治療課上下來,覺得最困擾的一點就是批價掛號

因為阿財的語言治療課是每周一的11:30

上完課剛好是12:00

批價櫃台只剩一半的人力

但是醫院禮拜一病人真的爆炸多

所以幾乎每次批價掛號都要等上半個小時左右

每次去抽號碼牌都還要再等70幾個人

最近流感和腸病毒大爆發

實在不喜歡在醫院裡待太久

==============================================================

IMG_0951.JPG

IMG_0957.JPG

IMG_0963.JPG

Week 4

今天是進行"ㄤ"的練習

阿財上課狀況都還不錯

老師一提醒馬上就可以自己糾正發音

但是因為可能還抓不準"ㄤ"的發音方法

所以有些詞彙念的蠻搞笑的

例如香(ㄒ一ㄤ)皂(ㄗㄠˋ)阿財就唸成香(ㄒ一ㄤ)臟(ㄗㄤˋ)

看他很努力的要學習老師正確的念法然後舌頭打結

媽媽在旁邊看的也是蠻心疼的

 

這周開始用繪本進行訓練

有別於之前圖卡唸的是"詞彙"

治療師要阿財看圖說故事(完整的句子)

每周上課,治療師為了獎勵阿財認真上課

所以都會準備不同的玩具

如果有達到標準才能夠玩

每次的玩具都好吸引我

都想買一組一樣的回家玩

(原本是要獎勵阿財,結果沒想到是燒到媽媽)

 

後記:

之前第一次掛號看復健科時,醫生有開一張語言治療的6格單給我們

每做一次治療,語言治療師就必須在6格單蓋一格章

只有在第一次掛復健科門診時需要掛號費

之後每次做復健治療不用再另付掛號費

當六格單蓋到第5格時就必須再去掛一次復健科拿新的6格單

我一直有記得這件事

雖然這次上課才蓋到第4格

但是...我卻沒有注意到6格單也有日期的限制(一張6格單期限為一個月)

今天上課與這張六格單第一格蓋章的日期已經超過一個月啦

所以治療師請我們馬上去重新掛復健科請醫師開新的6格單

她先幫阿財上課

當我們手刀衝去診間時,醫生已經準備下診要離開了

不過還好醫師直接從他的電腦幫我們掛號,然後就給了我們一張新的6格單

順利結束這周的治療(嚇到差點尿褲子)

=================================================================

Week 5

上周上完課後有拿一張"ㄤ"的練習單

但是...這整個禮拜每天都好忙

所以都沒有幫阿財複習

今天在去醫院的路上趕快幫阿財惡補

而且今天我們還遲到了10分鐘

因為治療師說阿財進步很多

有別於前幾周上課都是念字卡

這次上課就直接拿故事書

請阿財看圖說故事

今天念的繪本是"聖誕老公公送禮物"

不過阿財今天異常興奮,有點不專心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來上過幾次課後跟老師混熟了

所以開始想造反了

 

==================================================================

Week 6

治療師說阿財進步的速度不錯

所以從這堂課開始,就是以唸"故事書"的方式進行治療

經過這幾周的治療,我明顯發現阿財平時講話時也會注意&矯正自己的發音

不過說話速度太快這一點倒是沒什麼改善

常需要我們提醒他,才會慢~慢~說

 

後記

這禮拜我沒有陪阿財一起進教室上課

因為這周剛好遇到連續放假後的第一個上班日

醫院人潮爆炸多

批價掛號的人要等100多號

所以我把阿財帶到教室後就先去排隊批價了

等我批完價,阿財也剛好下課了

==========================================================

Week 7

這周是阿財幼兒園入學後第一次做語言治療

學校老師知道阿財有在做語言治療後

請我們跟治療師申請"語言治療學習評估報告書"

學校要幫我們跟政府申請相關的補助

我也聽身邊一些孩子也在接受復健治療的媽咪們說可以申請車馬補助費

不過因為阿財只有接受"構音異常"的治療

且他的狀況算是非常輕微

所以不符合申請的資格

(相關補助申請可以詢問醫院的社工人員或是公所人員)

=====================================================================

大約第七周之後,我就開始不進診療室看阿財上課了

一方面是因為他上課狀況越來越穩定

再來是因為我身上都背著小熊

小熊開始在學講話,所以都會發出咿咿ㄚㄚ的聲音

怕會影響老師上課

所以阿財上治療課的時候我就背著小熊在醫院溜搭

下課後老師會跟我說一下當天上課及練習進度

在接受將近半年的復健治療

阿財從剛開始說話臭乳呆一直到現在可以將上課老師矯正他的發音"內化"

雖然有時還是會不小心發錯音,但他自己也會馬上做糾正

 

BTW,這半年除了阿財發音進步之外

我的開車技術也進步許多!!!!!

因為每次都是我開車帶阿財去醫院復健

那間醫院的停車位又是有名的小

(不僅停車格小,連停車場的車道也好小)

但目前倒車入庫和路邊停車我始終學不會

不過好險,阿財也順利畢業了

以上就是財接受語言治療的過程分享

希望家中孩子有發音或說話障礙的孩子可以趕快在黃金治療期接受治療唷

========================================================================

喜歡這篇文章嗎?別忘了幫我按讚    

 

來來來~ 快加入蘇菲媽咪的異想世界

有更多好物及生活分享唷

arrow
arrow

    蘇菲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