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18.JPG

 秋天到了~又是容易感冒的季節

 話說~阿財在去上幼稚園前大概只感冒過1次左右

但是去了幼稚園後~大概就每個月要感冒個一次

小至咳嗽.流鼻涕,嚴重一點就發燒

甚至在蘇菲媽咪生完第二胎坐月子時,阿財還得了腸病毒

去上幼稚園容易生病這件事兒~其實蘇菲媽咪我也早就有了心理準備

所以從小就有透過飲食.哺育母乳.充足的睡眠和運動來增強阿財的抵抗力

(阿財一直喝母奶喝到一歲三個月,後來是因為我懷孕四個多月才停餵!)

而且自從財弟出生後,阿財也又開始早晚都喝母奶

而我也一直貫徹"支持療法"

不輕易的讓阿財吃藥和退燒

幾乎每次生病,都是讓阿財自然痊癒

為的就是要訓練阿財自身的抵抗力及痊癒能力

 

但是阿財這次感冒,真是讓媽媽我傷透了腦筋

因為阿財已經前前後後連續咳了一個月

合併有痰.流鼻涕及發燒等症狀

而且越咳越嚴重,影響了食慾和睡眠品質

而且醫生開的藥也越來越大包

光是止咳化痰的藥水現在一次要喝三種

加上兩種抗生素藥粉

 

前前後後吃藥吃了一個月,雖然流鼻涕和發燒的症狀已經好了

但是"咳嗽"還是沒有完全康復

 

我上網爬文~發現可以用"川貝冰糖燉梨"來止咳化痰

讓阿財停止服用西藥並連續食用川貝冰糖燉梨一個禮拜後

阿財久咳不癒的症狀真的有大大的改善唷!

 

綜合了多篇關於川貝冰糖燉梨食譜的文章

以及我自己跑了兩家中藥行買川貝時,中藥行老闆教我燉梨的方法

趕快跟大家分享這個簡單又好喝的"川貝冰糖燉梨"吧

IMG_1114.JPG

所需的材料有:粗皮水梨一顆.冰糖約1~3g.川貝適量(一顆梨需約2~6g)

 中藥行的老闆教我一個購買川貝時的撇步~

川貝最好是買一整顆一整顆的,再請中藥行現磨

 

購買時,也可告知店家是要用來燉梨

請店家幫你將川貝磨成粉後,再依一顆梨所需的量將川貝粉分裝成一包包的

IMG_1120.JPG

 

將粗皮梨洗淨後,將梨切半不須削皮並將中間梗挖空

蘇菲媽咪我在網路上爬文,發現很多做法都是要將皮削掉

但是看中醫師李家安健康園地的文章

以及去買川貝時,中藥行老闆教我的方法,都是不須削皮

因為燉梨的重點在於"梨皮"

"梨皮"有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的作用!!!!!

IMG_1121.JPG

 

IMG_1122.JPG

 接著~將冰糖及川貝倒入挖去梗的梨肉中

 再將另一半梨合起,並牙籤固定

IMG_1123.JPG

     IMG_1125.JPG

電鍋中,並在電鍋外鍋加入2~3杯水熬煮

中藥行的老闆教我,如果覺得熬出來的梨汁不夠多,可在外鍋多加一杯水繼續熬煮)

 

IMG_1126.JPG

電鍋跳起後,梨子會自然出水

梨肉呈現半透明色 

IMG_1127.JPG  

敢吃梨肉的人,可以連梨肉一起服用

如果燉煮出來的梨湯太甜,可以加少許的水稀釋

但不要加太多水,以免影響梨汁的功效

中藥行老闆告訴阿財媽,喝完川貝冰糖燉梨後半小時內盡量不要吃或喝東西

而這樣熬煮出來的梨汁,最好讓小朋友分3~4天份喝完

以下提供一個連結,是中醫師李家安對於川貝冰糖燉梨的相關問與答

媽咪們可以上去參考一下唷

http://www.wretch.cc/blog/smith451207&category_id=...

=================================================================

 

 喜歡這篇文章嗎?別忘了幫我按讚

 

來來來~ 快加入蘇菲媽咪的異想世界

有更多好物及生活分享唷

arrow
arrow

    蘇菲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